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心得> Dogs of War(戰爭走狗)

五人玩1次。


2014爾虞我詐遊戲代表作。

其實當初買這款遊戲時怕怕的,這樣精緻華麗美術的背後總是給人一種隱藏著空洞內涵的不安感。不過跑了一場以後證實是我多疑了。整體的機制運行的相當好,遊戲性也相當豐富。提供了一個漂亮框架下讓玩家們盡情耍心機手段的舞台。

雖然是一個玩家們彼此爾虞我詐的遊戲,但並不像許多同類遊戲一樣只有著單調的策略手段。Dogs of War 提供了豐富的策略空間讓玩家們施展各式技法,令人耳目一新。

簡單說明一下遊戲玩法:

玩家扮演五大傭兵集團之一,每年審度情勢,提供軍力支持正在開戰的六大家族。遊戲主要進行的方式為工人擺放,象徵著玩家所率領的傭兵團在六大家族的交火中選了邊站,為該家族效力,工人放置的行動格便是效力家族會立即得到的報酬。遊戲的流程也很簡單,總共分為四年的戰爭,每一年會有三個戰場,六大家族彼此間倆倆開戰。輪到玩家的回合時,玩家必須投入其中一個戰場,選擇其中一家族支持,派出一位你的隊長帶領軍力投入戰場,此行動會增加該家族的軍力。每場戰爭都是一場拉鋸戰,每個玩家的投入都會將勝利更拉像自己所效力的家族。輪到下一位玩家,他便必須仔細考量場上的形勢來決定要加入哪一個戰場?由於家族間是倆倆開戰,每回合玩家最多可以同時加入三個戰局。而遊戲不允許你同時加入開戰的兩邊,所以站在不同邊的玩家就行同水火了。


隊長所代表的玩家們壁壘分明的站在戰場兩側,
角色後面一疊的就是大家所投入的戰力牌


Dogs of War 的流程簡單,玩家間輪流輸出戰力到場上,但過程卻不單調,在一擺一放之間提供了豐富的選擇。首先是戰場上的格子都有著不同的獎勵,玩家可以仔細考慮拿怎樣的獎勵最能提供自己在戰場上的影響力或分數。另外由於每個玩家都有不同的角色能力,要撩下去之前也要看清楚自己的隊友是什麼貨色,是真心想贏還是只想來撈一筆。至於支持對面邊的是怎樣的傢伙自然是更要看清楚...。遊戲主要的分數來源有二:其一是幫助家族打贏戰爭時,對面站著幾隻其他玩家的隊長就有幾分,因此雙方投入越多戰力,最後獲勝方的收獲就更可觀,這使得玩家之間常常是越賭越大條...。其二是你可以在遊戲中透過支持家族收集家族徽章,遊戲結束時打過越多勝仗的家族,其家族徽章就越值錢。這兩點也都大大影響了玩家們在決策時所必須要考慮的因素。遊戲中還有許多的戰術牌提供了更多變化。

話又說回來,這樣的腹黑遊戲總是缺少不了玩家間談判交易的成分在。說明書中並無提到這部分,但我想多數玩家在這樣的遊戲中總是會嘴巴停不下來,想辦法拉攏對自己有利的盟友加盟到自己站的這邊。對部分的玩家來說這會是遊戲樂趣,但可能對部分的玩家則否。不過這遊戲安安靜靜的玩也不會失去他的樂趣,每個人都審度好情勢再出手才是這遊戲真正的精髓所在。


遊戲中精緻的模型,尺寸不小。

Dogs of War 也讓我想到了 Steam Noir: Revolution 這款遊戲。同樣玩家都是要支持遊戲中的陣營,Dogs of War 所提供的選擇豐富太多了。藉由各式手段,每個玩家都有機會對遊戲的結果產生影響力。

來說說一些缺點:大部份的缺點其實來自于遊戲中直接而激烈的互動。有可能有king maker,有可能因為其他玩家的意氣用事而讓你損失慘重。但基本上以第一次的遊玩經驗來說,遊戲的機制已經很良好的避免了許多在其他遊戲中可能會這樣出現的情形。而由於互動頻繁,基本上勝負也是很難掌控。另外由於決策常常很糾結,所以整體遊戲時間不會太短。(第一次五人局約兩小時)

整體來說,身為以這樣主題和類型,且規則簡單易懂的一款遊戲,我想他已經很難再好了。若是要跟標準的策略遊戲相比或許是略遜一籌,但能讓玩家享受精彩刺激的心機攻防,又能有相當策略空間的遊戲,至少我目前是還沒玩過其他更好的(如果少一點心機與背叛改為陣營猜測,再多一些難度的話推薦綠字的研究A Study in Emerald)。如果你很享受這種局勢隨時在變化,要想盡辦法營造有利情勢、抓住勝利機會的遊戲,並且希望遊戲提供你多樣化的方法與手段來達到目標,又不會太過度在意勝負輸贏的。那我想就是Dogs of War了。


<註>圖片皆取自BGG

2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又加深了我收這款的決心 XD
    其實它也一直排在我wishlist,只是每次都被別的遊戲插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真的不錯,是此類遊戲的翹楚喔

      刪除